Since the day we met.

[Merlin/AM]真相时刻(3)

 

他惊醒在黑夜里,喉间抵着一丝颤抖的凉意。一只手紧攥着他左肩处的衣物,将他钉在地面上。

小窗洒下微弱月光,那双眼睛很近,却又如远隔天外。

“给我个理由。”亚瑟执剑的手悬在空中,他只要抖一下,长剑就可以穿过梅林的喉咙,“说话。”

在如雷的心跳中,梅林一时找丢了声音。

“这么多年。”亚瑟说,“我相信你。”

“我并不想——”

“并不想告诉我——即使有那么多机会?”亚瑟咄咄逼人,攥紧他的衣衫,领口被扯得歪向一侧,“你更愿意被人当场抓住使用巫术,没有一丝狡辩余地?这么多年,你在我身边,我以为自己了解你。每当我回想过去种种,冷汗就从背后冒出——破绽,谎言,而我视而不见!”

梅林怔怔地看着他,亚瑟咬着牙,蓄势待发的杀意如同绷紧的弓弦,一瞬间,他似乎就要动手,但接着,他深深吸进一口气,利刃般的气息拖着颤抖的尾梢,他松开手,撤去剑锋,闭上了眼睛。剑尖轻落在地面上的声音在寂静的地牢里一清二楚。

“是什么叫你处心积虑?”他像从残余的灰烬里捞出了这些词,“说吧。你想要什么,你想从我这儿得到什么?”

有那么一刻梅林只听见亚瑟在说话,而完全不懂他的语言。“得到什么?”他恍惚反问。

亚瑟蓦然冷笑:“别告诉我你什么也不想要。一个巫师,呼风唤雨,待在我身边七年而只想做个男仆。”

梅林明白了他的意思。但他以为他会想要什么呢?他在自己空空荡荡的胸膛里摸索了一遍,也想找个理由来说明为什么自己这七年要洗衣擦地,出生入死。他发现除了虚无的命运,支撑他的只是亚瑟,亚瑟本身。亚瑟像一座高高的塔楼,像连绵的城墙,矗立在黑暗与黎明的边界。他的命运就是保护这塔楼和城墙永不坍塌。

卡美洛是亚瑟的国度,而亚瑟是他的国度。是他的国度里所有的欢乐、痛苦、傻气与骄傲。

牢房里清浅的月光恍如明镜,照得梅林满心透彻,照出一个不自然的,像要碎裂的微笑。一瞬间,法师仿佛就要说出什么坚决又叛逆的话来,但他最终选择了一个更合适的理由。“我想要……”他安静地说,“你能公正地对待巫师,承认魔法的尊严和自由。”

亚瑟抿紧嘴唇,梅林以为他马上要发出嘲讽或怒火,出乎意料,他竟点了一下头:“我答应你。”

梅林愣住了。

“两到三年,最多五年。”亚瑟说,“我会让魔法在卡美洛享有应得的位置。”

这绝对是个荒谬的笑话,是个幽默,他多年求之不得的心愿在一刻,在这种情形下实现了,而梅林丝毫没有感到快乐。

“……为什么?”

“为什么。”亚瑟古怪地笑,“当然是为了回报你。”

梅林茫然地盯着他。

“我会给你你想要的。”亚瑟冷冰冰地说,“无论什么,如果它值得你一直以来做一个说谎者。”

他站起身,垂下的右手拎着剑,月光里的轮廓像正在淡去的梦影。梅林明白过来:“然后,你觉得,我们就两不相欠。”

“你的愿望已经达成,现在就可以离开。”

梅林爬起身,动作有些僵硬:“亚瑟,我不会离开卡美洛,即使你……厌憎我,审判我或驱赶我。”

亚瑟几乎是尽全力在忍受:“我说得还不够清楚吗?”

“你说得很清楚,”梅林直视他的眼睛,迎上他闪烁的怒火,“但这里有我的命运。”

“命运,”亚瑟可笑地说,“命运。”

“有人在策划针对卡美洛的阴谋,”梅林执着争辩,“阿古温。你看不到他的真面目,亚瑟,他不是——”

“他不是我舅舅?他不是从小就照顾过我?他不是为卡美洛出生入死许多年?”亚瑟的双眸闪过一丝嘲讽,“当然,我看不透他的真面目。毕竟我对你的真面目也一无所知。”

梅林突然双手震颤。吸进去的空气变成石头堵在胸口。只是一个谎言,他就完全失去了他;只是一个谎言,他就必须忍受他刻薄的讽刺;他看不到他付出了多少,只看到他说了谎——

“我的命令,太阳一升起就将你处死。留下,还是离开,由你选择。”亚瑟冷漠的目光穿过黑暗,最后一次落在他身上。他从他身边走开,向打开的牢门走去,身影掠起一股风。

“为什么要等到太阳升起?”梅林用足以激怒他的语气问。

亚瑟的身影凝住。

“你现在就有一把剑。”梅林说,被一腔报复的怒意支配着,“牢房锁不住我,绞索就能杀了我吗?你还能想出什么花样?尽管让他们试试。刀,剑,或斧头,我没什么怕的——”

他走上去,抓住亚瑟拿剑的手臂:“如果你要判处死刑,就用你的剑,亲手来执刑。”

亚瑟慢慢转过身,惊人地冷静,他抬手,一根一根掰开梅林的手指。

“最后一次。”他说,“离开。卡美洛。”

梅林只是咬紧牙关。

亚瑟眼睛里晦暗不明的光芒开始翻涌,变成一片燃烧的冰海。他扯住梅林的衣领猛力一推,梅林趔趄着,后背撞在墙上,一阵锋利的疼痛灌满脊柱,亚瑟已经欺身压上来,鼻尖几乎要抵上他的,眼里翻涌着炽热光芒。

“你摔碎的信任,还指望我捡起来拼好吗!满屋子的尖锐嘲笑,还指望我坦然接受吗!在你们眼里我是什么,可以随意羞辱!所有这些谎言、欺骗、还不够吗?还不够吗!……你还要逼我杀你?好——”

梅林被他抵住胸口,无法动弹,但更多的是被他刻骨的恨意冻在原地,他发着抖,亚瑟的声音在他胸口里回荡,挤走了他本身的痛苦,而全填满了他的痛苦,他冰刺一般锐利疯狂的痛苦。

他看着他举起了剑,剑锋上月光冷艳如血。魔法在梅林身体里奔涌挣扎,争着要挤出来保护他,它们大叫,催促,说他用一个眨眼就能让亚瑟手里的武器飞出去——

他闭眼忍住所有魔法的冲动,忍住所有保护自己的本能。

亚瑟的剑狠狠劈下来。刺耳尖锐的碰撞,石灰粉末洒落,有些落入他的衣领,有些吸进他的喉咙。第二剑劈下来时,整面墙似乎都在抖震。第三剑,梅林再也无法控制眼底的泪水……剑锋一次次嵌入墙壁,一次次留下丑陋的刻痕。曾经亚瑟失去理智,是在大雨中劈砍一只木桩,梅林仿佛回到那场雨里,浑身湿透,冻得发抖,毫发无损,同时千疮百孔。

不知道是第几剑之后,亚瑟终于松开他,往后退了一步。

他扬起手,将剑用力插到干草堆中,紧闭眼睛,仰起头,喉结上下滚动。如果情绪可以被吞咽,他正要将它们吞咽干净。

梅林的手指摸到墙上凹下去的伤痕,粗糙的石子硌在指尖上,泪水模糊了他的视线。许多年从未间断的折磨,在这一刻似乎达到了顶峰。

寂静的月光铺在地牢里,许久之后,亚瑟睁开眼,望着他,目光苦涩、冰冷。

“跟我来。”

梅林没问要去哪儿,去做什么,亚瑟抓住了他的手。他机械地挪动双腿,由他领着出了走廊,绕过卫兵把守的楼梯,从另一片牢房后侧,原本由铁栅格封住的出口钻了出去。高文正等在那儿。

“东西备好了?”亚瑟问。

“马匹,干粮,衣物,水。”高文拍了拍马脖子,“全都是现偷的。”他的视线落到梅林身上,见到他满身石灰,满眼泪水的狼狈,又询问地看回亚瑟。

“痕迹造得逼真些。”亚瑟轻声说,拍拍高文的肩。骑士点点头,又看了梅林一眼,跨上马走了。

亚瑟抓着梅林的胳膊,带他从城堡绕回去,他们走的是仆人的小门,梅林从不知道亚瑟竟然能对仆人用的这些窄小楼梯如此熟悉。

“我们去哪?”他问。

亚瑟没有回答,他们在楼梯和走廊穿行,避开巡逻的士兵,直到从仆人用的角门拐进一个熟悉的房间。

 

评论 ( 21 )
热度 ( 561 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